云阳

慎重选择职业

心性,这是人内在的职业,事上的职业只是外在职业。“术不可不慎”,术是分外术和内术的,内术即是心性的内在职业,即是道术之道。分清这点很重要,内在职业才是根本所在。做救人职业的人,没有救人的心也是白搭;做害人职业的人,有向善的意也是无碍;总归还是要靠那份人人本有的善意,职业只是条件,有这个修炼自己的意才是关键。你是做刀剑箭矢的,心可以落在保家卫国,而不是杀人;你是卖棺材的,心可以落在使逝者入土为安,而不是盼人死;你是做超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的,心可以落在艺术性和品味,而不是迎合人的欲望。好的职业当然可以成就人,坏的职业若能有定力和善意,便能对人有更大的锻炼。一切在人,一切在心。


多少人都是被自己的职业毁了,或注定被自己的职业所毁,却不自知。就像人心的功利和冷漠,回头想想,大比重不就是在害人的职业中,却反遭反噬吗?


君子慎术,如何慎之,我的建议便是:如果你是内心比较脆弱、有些阴暗、不太有主见的人,最好还是选择那些救人的职业,以滋养自己;而如果你是正直、理性、独立、有主见的人,则不妨选择另外的职业,为转变其性质尽一份力,最终成就的还是自己。


《黄帝内经》中言:“上古之人,其知道者,法于阴阳,和于术数。”这话落在今天的主题上,什么是法于阴阳?职业分阴阳两种,一切职业中皆有阴阳两面,看你是选择阴气森森还是阳明正大。什么是和于术数?要在自己的职业中,去实现自心中的那个“和”,而不是冲突、挣扎和暴戾。


这样的人,就是知“道”者。


摘录单非文章

评论